共赴时光成夏

三次元现充

【现欧】故人

*短篇,灵感源自本期漫画更新里欧阳的那句“对我绝对不是事事都说,当然我也绝对不问”。

也许他并不是什么都不懂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毕业后白君妍再一次见到欧阳,是在母校的百年周年庆上。

那是初冬的一个傍晚,路过礼堂时她忽然想进去看看大学时代再熟悉不过的舞台,虽然矫情又无法抑制地缅怀起消逝的青春。

礼堂里说是张灯结彩也不为过,比起过去剧社的演出还要华丽数倍——这次的百年庆校方无比重视,不仅要求在读生的参与,还向每一位肄业生发去了邀请函。

白君妍是在观众席的座位上发现欧阳的。事实上他并不难找,一个人孤零零坐在空荡的观众席,视线放空对着舞台上忙碌的工作人员出神。

她出声叫了几次才将发呆的人拉回现实。回神之后的人看起来有些窘迫,自顾自向她解释“我只是提前来参观一下布置。”

白君妍不禁奇怪,对方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。随后她邀请欧阳一起去逛逛,本以为重度社恐的人会拒绝,没想到意外的应允了。

他们并排走在过去熟悉的街,话不多但不沉默。她观察到他身处人群中不再像往常般紧张,也能够绅士地主动走在人行道外侧。

如果高老师看到像是长大了的他,不知会作何感想。

白君妍在心里默默想着,眼角余光瞥见街边一家新开的居酒屋,眼疾手快拉着欧阳停下。

“欧阳学长,赏个脸去尝尝这家味道正宗吗?”

……

店面不大顾客寥寥数人,气氛颇为安逸。他们点了几样小食,又要了清酒。

“学长这次是特意为了参加校庆回来的?”

“也不算。”欧阳的表情一瞬间有点一言难尽。“主要是被逼着回来相亲。”

理所当然的年纪。白君妍眉头轻皱,悄悄替太平洋另一端的人叹了口气。

“按学长的条件脱单应该很容易。”她尽量避免了用女朋友这种说法。

“我有gakki就够了。”他摆了摆手,“再说女孩子基本很少喜欢我这种类型,又不像老高那么会照顾人。”

突然被提起的熟悉称谓让白君妍心头一跳,随后默默心想高老师只会照顾你一个人。

“说起来你上次说要攒钱去纽约找高老师,准备的怎么样了?”

提起异国的旅程身边的人开心了一瞬。“等明年春天就能去了。对了你可别告诉老高,我要给他个惊喜。”

白君妍莫名心虚。

“这次回国正好顺便多买点火锅底料带走,等去纽约就可以找老高吃火锅了,一个人吃太没意思。”

“你跟高老师……”

“嗯?”

看着欧阳稚气仍存的侧脸,她不知道怎样若无其事地进行对方多年都毫无察觉的话题,于是转而问起她早已从另一方获得了答案的问题。

“你跟高老师还经常联系吗?”

欧阳咧嘴扯出一个笑容,“虽然有时差,我们还是会在微信上聊天,有什么事都彼此分享,我甚至一度觉得他就在身边。但是……”

他嘴角扬起的弧度慢慢落下。“到底是不一样了。只要一说起视频通话,或者见面,他十有八九会委婉地拒绝。我猜他可能……没那么想见我。”

白君妍心说,他怎么会不想见你,是他不敢再见你。

“就算这样,你还像之前那样与他交心吗。”

“当然,老高是这个世界上最理解我的人,这一点从始至终不会改变。”他又端起酒杯喝了一口,脸颊泛起微红,醉意加持下打开了话匣。“我向来对他毫无保留,只可惜他不是。”

“我有时也想这不公平,但又不能逼他。日子久了会安慰自己,也许哪天他就愿意说了呢。”

“后来等呀等呀,我忽然明白,等不到那一天了。”

白君妍的心里突然泛过一丝奇妙的预感。也许欧阳并不像他们所想那般如孩童样纯粹,也许这些年,连高述都未真正看清过他。

“那你……有想过主动去问吗?”

“问什么。他以为自己瞒得很好,”欧阳的嗓音因为酒精的缘故有一丝喑哑,“可我知道呀。”他又端起酒杯,皱着眉头将剩下的清酒灌进去,落下的空杯与桌面相磕发出钝响。他的眉头忽又舒展开,微微侧头看着身旁的人笑了,眼底浓郁的悲伤却再也逃不掉。

“我都知道的。”

……

后来白君妍被欧阳送回了家。在楼底告别时她想着,那个以前连袋子都不会帮女生提的人,如今到底是变了。

在欧阳转身要离去时,她看着那被路灯拉长的泛起寂寥的背影,一股冲动迫使她开口叫住了对方。

“欧阳学长。”

然而再对上那一双纯净的眸子时,她忽而又不知该如何开口。

“还有事吗?”

“没什么,只是想说……”她深吸了一口气,隔着不远的距离小声喊出。

“他一直在人群外等你。”

路灯太过昏黄看不真切,但白君妍想,一定有那么一瞬,对面的人红了眼眶。

因为他没有回答,掩饰着背过了身,故作潇洒学着电视剧男主一般挥了挥手,人消失在街头的拐角,拉长的背影却在拐过的一瞬停滞,慢慢蹲下,直至蜷缩成一团。

白君妍当然不会去戳破。她沉默着转身上了楼,没有开灯,在漆黑的屋子里借着窗外朦胧的光线拿出手机,找到与本子的聊天框。

“故事要有结局了。”

对面立马回了一个“?”

她看着对方不停发来的追问,笑了笑暂时没有回复,收起手机走近窗前才发现,外面不知何时风中裹上了细碎的荧光。

今年的第一场雪落下了。

END

评论(17)

热度(28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